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北東眼山夜間靜觀




夜間靜觀,是這次活動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在夜晚漆黑的林道之中,讓每位學生獨自停留於某個角落,體驗和森林融為一體的感覺。我喜歡聽這些孩子興奮地在靜觀之後分享的感想,他們述說著自己如何與黑暗相處,聽見森林中各式各樣的微小騷動,感受那些夜行生物若有似無的視線與穿梭,彷彿在分享一場充滿歷險的夢境。

被流放在北東眼山的黑夜密林中時,我也想起了許多事情,像是有次去南仁山出野外,為了搶在日出前到樣區內拍樹冠的魚眼照片,一行人靠著頭燈摸黑進樣區,那是我頭一次察覺到夜晚的森林與白天相比,根本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身處在夜的森林中,越是睜眼望向那彷彿會流動似的黑暗,有時感覺越像是在直視著自己眼底深處一樣,然後感覺到那外在的黑暗慢慢地擴散進來。那是種特別的體驗,當所有感官都在敏銳地探索著外在世界之際,卻反而更加感受到自我的存在,最後發現世界和自我其實是一體的。

而我這次在北東眼山靜觀時,則開始在思索「恐懼」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人為什麼會恐懼黑暗呢?夜行性生物也會恐懼黑暗嗎?我甚至從來沒想過,植物是不是也會恐懼黑暗呢(又該如何定義植物的恐懼)?仔細想想,需要陽光來行光合作用的植物會不會才是世界上最恐懼黑暗的生物呢? 畢竟沒有陽光就沒有飯吃了耶。

「好餓喔~」想像著這片森林的眾多樹木多麼期待天光到來的心情,可能跟剛夜衝完餓得要命想殺去永和豆漿的大學生沒兩樣時,那瞬間忽然就覺得自己對於黑暗的恐懼似乎不算什麼了。而才剛這麼想,便看到遠方疑似是校長的手電筒光線,微弱慘白如阿飄般逐漸靠近,然後我們一起走回去,把孩子們一個個從黑暗中帶回來。

「等天亮了,準備跟大夥兒帶著孩子們一起去吃早餐吧。」

是的,我也跟這座森林的樹木們一樣期待著,明天迎接著我們的將會是個日光飽滿的好天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