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身邊雜草的愉快生存法》──重新認識風之谷娜烏西卡胸口上盛開的布袋蓮


上次看完稻垣榮洋教授寫的《蔬果觀察記》讓我讚不絕口,於是又借了他的另本作品《身邊雜草的愉快生存法》,果然還是沒令我失望,讀起來真是有笑有淚,還獲得好多植物學的新知。

先講我原本心裡對稻垣榮洋作品的存疑,因為我覺得他的筆調將植物擬人化的緣故,導致許多描述植物形態與功能的語句犯了演化學的大忌──演化其實是沒有目的的。這可能會讓讀者覺得植物好棒棒,為了適應環境可以想出那麼多厲害的方法,但以演化的觀點正確來說,其實是這些植物因為遺傳變異所產生的適應特徵,所以才能生存在這環境中。這點作者在《身邊雜草的愉快生存法》的後記中也有提到並加以解釋,因此我也算是能夠接受。

然後來分享這本書裏頭我最喜歡的一篇。我想大家應該都有看過宮崎駿動畫的〈風之谷〉,但你知道水生植物布袋蓮與風之谷有什麼關聯嗎?看過這篇之後,我完全對布袋蓮這種人們所說的「惡草」改觀了,那樣的感動彷彿來到流沙陷入腐海底的層巨木林,又如同走進娜烏西卡在風之谷汲取清水培養腐海植物的地下溫室。


※ 
布袋蓮──百萬美元雜草的祈願

時序一進入夏天,常可見到池塘和水渠長滿整面開著紫色花朵的布袋蓮。同時也是報紙和電視新聞中經常出現的季節風物詩。布袋蓮在日文中被稱為「布袋葵」,而它的英文名字則為「water hyacinth」,花如其名,意思就是很像風信子的美麗花朵,充滿著無法想像是雜草的典雅與風格。

不過,布袋蓮在另外一方面卻被人們取了一個「美麗惡魔」的惡名。那是因為布袋蓮會蓋滿整個池水和溝渠,導致光線無法穿透,進而造成其他生物無法棲住生存而成為一灘死池。而且四處蔓延的布袋蓮還會妨礙船隻的往來,阻塞水流等等災害可是不絕於耳、接連不斷啊!

布袋蓮還被取了一個綽號,就是「百萬美元雜草」。也許有些人會聯想到日文當中用以形容整片燦爛燈海夜景「百萬美元夜景」,但「百萬美元雜草」可不是用來形容開滿整面花朵的美麗,真正原因是指需要億圓單位的費用才能予以驅除消費的植物才會有這個別名。布袋蓮現今已在全球四處蔓延,並於世界各地到處發威肆虐。

布袋蓮之所以會成為如此嚴重的問題,原因就在於它那超乎異常的繁殖力。當環境條件適合時,布袋蓮可以在一週內增加一倍數量。

從前,豐臣秀吉的家臣──曾呂利新左衛門,對於立下功勞的獎賞,像將軍請求道:「最初請給我一粒米,然後接下來的一個月期間,請您每經過一天即將賜米數量增加一倍。」

「真是個無欲無求的傢伙啊!」秀吉聽完後笑著答應了他的請求。一個月後,新左衛門前來領取約定好的獎賞,並將倉庫內的米給全部運了出去,就連秀吉這個戰場名將都要甘拜下風。因為這方法會使一粒米在一個月後就超過十億粒,大約可達二十二噸啊!

所謂的「倍數增加」,就是這麼可怕的事情。在某個試算當中得知,據說一株布袋蓮在一季之內即可增加到大約三百五十萬株,就算是要蓋滿池水,也是輕而易舉的事。

不過有件事情倒是非常不可思議,那就是把布袋蓮放入乾淨水池後,它卻完全不會增多或變大,有時甚至還會不知不覺地漸漸死掉。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那是因為汙水才是布袋蓮增加繁殖的營養來源。因為排入家庭廢水與工業廢水的汙水當中有著豐富的氮與磷,所以布袋蓮會吸收這些物質後再繼續增加繁殖。布袋蓮那樣異常的繁殖其實是人類汙染水源而導致的後果。

在宮崎駿監製的動畫電影〈風之谷〉當中,人們生活在產業文明崩壞後的未來,並為會排出毒氣的腐海森林植物所苦。不過,主人翁娜烏西卡卻意識到,腐海植物的誕生就是因為要把人類汙染大地後的毒素拿回自己體內,並藉以淨化土壤和水質。

娜烏西卡問道:「是誰,到底是誰把整個世界變成這樣的!」

布袋蓮花朵中央部位的圖案,與娜烏西卡所穿的傳說青衣上描繪的圖案似乎在某處頗有神似之處。高雅的布袋蓮花朵,一定也會問著和娜烏西卡相同的話吧!

因為布袋蓮對氮的吸收能力很大,所以便被嘗試活用此特點來淨化水質。就像出現在電影當中的腐海植物,布袋蓮也是將髒污拿回自己體內,而讓水質得到淨化。

夢想著美麗的水藍色地球而將水面密密地覆蓋住的布袋蓮,到底又有誰能責怪布袋蓮的驚人繁殖呢!




身邊雜草的愉快生存法 /稻垣榮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